2013/2/7 過年想有家 千隻流浪犬貓待認養     

    過年想有家 千隻流浪犬貓待認養

      自由時報
 –  2013年2月3日 上午4:24
新北動保處:暫不安樂死 春節也開放認養
〔自由時報記者賴筱桐/新北報導〕距離農曆春節只有一週,正當大家準備歡喜與家人團聚過年,大批流浪動物卻回不了家!新北市動保處統計,全市十一所動物之家約一千隻流浪犬貓等待認養,動保團體擔憂,若春節前夕仍找不到主人,恐面臨安樂死命運。動保處強調,目前所內尚有容納空間,暫不實施「人道處理」,春節期間也開放民眾認養。
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處長張麗珍指出,目前轄內十一所動物之家共收容九百四十隻流浪犬、七十二隻流浪貓,總計一千零一十二隻流浪動物,而所內最高收容量可達一千一百七十隻犬隻,雖然部分動物已屆收容期限,但預估春節前夕不會超出最大負荷量,因此暫不執行人道處理計畫。
張麗珍表示,去年動物之家共收容一萬四千多隻流浪動物,自然死亡兩千八百九十五隻,經民眾認養兩千三百七十一隻,飼主領回的有四百八十七隻,有三千六百六十一隻執行人道計畫,少數是身染重症疾病,大多數則是超出預期收容數量而無人認養。
張麗珍解釋,動保法規範的流浪動物收容期限為十二天,但基於尊重生命與人道關懷原則,新北市將期限延長至三十天,若仍在可容納範圍內,收容期限可長達三至四個月,甚至沒有時間上限,由於過多犬隻聚集恐引發攻擊行為,將交由專業獸醫師評估,找尋可飼養流浪犬的最大空間。
張麗珍說,近年來,以「認養代替購買」的宣導逐漸奏效,一百年認養的流浪犬隻有一千八百隻,一○一年則上升至兩千三百多隻。另外,去年動保處推出三輛寵物福利專車巡迴各地,提供動物緊急救援、醫療、狂犬病疫苗注射、植入晶片等服務,並把流浪動物放置車上,開放民眾認養,成效不錯。請洽:02-29596353。
回上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