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1/14 動保法禁剪尾、去爪 違者最高罰25萬
動保法禁剪尾、去爪 違者最高罰25
一些飼主為了寵物美觀,會幫狗狗剪尾巴,或是擔心寵物亂咬亂抓拔除爪子和牙齒,割除聲帶避免狗狗亂叫,不過如果動保法修正草案三讀過關,這些外科手術通通禁止,立法院初審通過的動保法修正草案,還規定寵物必須結紮、強制植入晶片,否則最高可罰25萬,提醒民眾小心觸法。
飼主王先生VS.寵物狗Eagle:「坐下、坐下。」記者:「哇,好厲害。」王先生:「對呀,好乖。」
今年五歲的Eagle還沒有做過結紮手術,不過立法院初審通過動保法修正草案,規定寵物狗必須結紮,對患有隱睪症的Eagle來說,恐怕手術進行會有風險。王先生:「有的結紮,狗性情也會變,所以說可能要多方面考量。」
根據動保法修正草案,飼主未來必須幫寵物結紮,如果想讓狗狗傳宗接代必須申請提報,否則最重可罰25萬,還要強制植入晶片,掃不到晶片,將對飼主或寵物業者開罰3千到15;另外,很多飼主為了美觀幫寵物剪尾巴,擔心寵物亂咬亂抓的去爪、去牙等整形手術,或是怕狗狗亂叫進行的去聲帶手術,爲了維護寵物生存權,草案也通通禁止。
獸醫彭葦樺:「不是必要的手術,它比較是為了美觀,(寵物)沒有要去選美的話,那些(手術)可以不用做。」
獸醫表示,越來越多飼主會替寵物結紮,可以避免卵巢病變或生產時難產死亡,甚至是發情期走失變成流浪狗,怎麼樣才是為寵物做最好的安排?未來民眾飼養寵物,也要小心觸法。
回上頁